手机看新闻

首套房贷利率普涨 本地刚需族喊“压力大”

来源:房天下 2018-01-26 09:21:00

[摘要] 去年下半年至今,房地产调控已经形成常态化,而银行则成为发挥调控影响力的重要“根据地”。近日,记者通过调查咨询市内多家主流银行房贷利率了解到,目前中山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大多数已经执行上浮政策。

去年下半年至今,房地产调控已经形成常态化,而银行则成为发挥调控影响力的重要“根据地”。近日,记者通过调查咨询市内多家主流银行房贷利率了解到,目前中山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大多数已经执行上浮政策,上浮幅度普遍在10%以上。二套房利率则上浮15% 至30% 不等。反观执行房贷基准利率的银行已经少之又少,房贷收紧的力度显然较去年四季度有所加大。

有受访银行业人士预计,今年一季度中山房贷利率下调的空间较为有限。这意味着,对大多数计划今年买房的刚需一族而言,首付月供压力都将加大。

普涨 本地刚需族喊“压力大”" alt="首套房贷利率普涨 本地刚需族喊“压力大”" src="//imgs.soufunimg.com/news/2018_01/26/house/1516929734302_000.jpg" type="image" img-height="422" img-width="500"/>

上述数据仅供参考,实际情况以银行实时数据为准。

市场动态

市内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普遍上浮 放款时间多在两个月以内

去年一季度末,大部分城市开始实行严厉的调控政策,限购升级、限贷加码,楼市风起云涌,中山自然也不例外。虽说2017年已经过去了,但调控依然在继续,尤其是房贷政策在进入2018年以来收紧力度也在加大。国家利用杠杆调控房价逐渐变成了重点手段。

记者上周走访时发现,今年1月份以来,中山多个银行均把首套房贷利率提高到10%,部分甚至高达15% 。其中,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等几大传统银行基本把首套房贷款利率上调10% ,而且还需要看楼盘合作程度而定。此外,中山农商银行、兴业银行、广州银行及中信银行等也采取了上浮利率的做法,幅度普遍在10%以上。

此外,平安银行房贷利率的上浮幅度达12% ,交通银行、广发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更是上浮达15%至20%之间。与记者去年11月份左右调查的情况相比,基准利率上浮依然是房贷市场的主流,而近年来上浮情况则更为普遍。

二手房房贷则基本与一手房接近。中山乐有家的中介人士表示,目前首套房的首付维持在三成,贷款利率也与一手房一样,普遍都是上浮10%左右。就他们了解到的情况来看,目前部分银行采用认房又认贷的标准,只要有过购房记录,则执行二套房认证标准。

至于放款速度方面,东区中山路一家外资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目前银行房贷利率收紧,但在放款速度方面并不算太慢。目前从申请到放款大约需要1个多至2个月的时间。而就记者随机咨询的情况来看,目前多家主流银行的放款时间亦同样保持在差不多的水平。

业界分析

房贷利率短期内难存下调空间

2017年,在楼市调控的大环境下,个人房贷额度一直都很紧张,房贷利率全年呈上涨趋势。记者查询相关数据发现,2017年1月房贷平均利率为4.46%,到了12月,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38%,相当于基准利率1.098倍,较1月上涨0.92个百分点。

“一旦房地产调控政策整体收紧,必然会带动房贷利率上升。”本地券商分析人士黎文仕认为,受当前金融机构资金成本不断攀升的影响,无论是同业存款利率,还是银行理财产品率,或者银行吸收存款的成本,都处于明显上升趋势,金融机构必然会提高房贷利率。从他们早前收到的调研信息来看,除了中山以外,目前不少热门城市的首套利率已大范围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至15%,二套利率也同步上调。

与此同时,目前楼市调控依然处在短期调控到长效机制的过渡阶段,各类新政接踵而至,多管齐下。可以预见的是,至少在今年两会前后,房贷利率保持现有水平是大概率事件,下调的空间比较有限。不过黎文仕也认为,房贷利率调整是把双刃剑,属于通过货币政策调节楼市,虽然说调整的终目的是为了让楼市回归理性,但在限制了利用杠杆炒房的同时,也导致部分刚需客户换房难度加大。

而早前有机构的调研分析则认为,从全年角度看,2018年度房贷利率出现“急刹车”和“猛加油”现象的可能性小,但继续保持目前状态甚至小幅上涨的可能性不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东区
      • 南区
      • 西区
      • 石岐区
      • 南头镇
      • 古镇镇
      • 东凤镇
      • 小榄镇
      • 黄圃镇
      • 三角镇
      • 民众镇
      • 阜沙镇
      • 火炬开发区
      • 港口镇
      • 东升镇
      • 横栏镇
      • 沙溪镇
      • 大涌镇
      • 板芙镇
      • 五桂山镇
      • 南朗镇
      • 三乡镇
      • 神湾镇
      • 坦洲镇
      • 异地
    • 不限
      • 50万以下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