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户均2.6人!少子化时代,房产投资的逻辑将如何改变?

来源:房天下 2021-05-20 09:53:34

[摘要] 少子化时代,2020年,平均每个家庭有2.62人。而十年前,这个数字是3.1。本次人口普查数据出炉之前,大家都在猜测,这个户均人口会怎么变化呢?

本文导航

少子化时代

2020年,平均每个家庭有2.62人。

而十年前,这个数字是3.1。

本次人口普查数据出炉之前,大家都在猜测,这个户均人口会怎么变化呢?

有人觉得生娃意愿从未反弹,所以户均人口应该逐步降低,但应该能保住每户3人的整数关口。

而有人觉得,二胎全面放开,身边也出现了不少多子家庭,户均人口会提升也不一定呢。

户均2.6人!少子化时代,房产投资的逻辑将如何改变?

家庭结构的变化或许比生育率更让人担忧

当这个数据真正公布,大家不由得倒吸一口冷气:家庭结构竟然变化如此剧烈!十年间,户均人口缩水超过15%。也就是说,中国家庭的构成的主体,正在从多子家庭,逐步过渡到三口之家、二人世界甚至独身家庭。这个数据非常重要,它会影响方方面面、各行各业的发展。

举个例子:有没有发现,这些年来,热播的电视剧中,反应家庭生活的婆婆妈妈肥皂剧,逐渐让位于打造独立女性人设的职场剧。

管中窥豹,家庭形态的剧烈变化会影响很多很多。当然包括房地产的投资逻辑,毕竟房子是「家」的载体,购房的最主要单位,是家庭。0 2房产投资逻辑的变化

当购房人群,从祖孙三代、一家五口,变成丁克夫妻,甚至单身贵族,会有哪些不同?

首先就是「购房意愿」的下降。要知道,近二十年来,中国人买房的执念,除了房价之外——就是对住房环境改善的报复性需求。几代人挤在逼仄的单位房,没有隐私和空间,这是刻在很多中年人心中的回忆。未来,大家庭逐渐变成小家庭,扩充居住空间的需求不再迫切,房子作为结婚“三大件”的地位会慢慢削弱。

户均2.6人!少子化时代,房产投资的逻辑将如何改变?

对房子的要求中,「大」这个要素将退居其次「购买一套房子」不再是年轻人迈向社会的焦虑事件。与此对应,租房的体验会变得越来越好,与租房相关的政策会逐渐完善、细化。

很多新组建的家庭,会更坦然的接受租房,来度过囊中羞涩的岁月。

房住不炒政策持续发力,让那些高杠杆、快转手的楼市炒家失去生存土壤。

随着租赁市场的不断改善,未来好房子的租售比会持续提升。

这就是家庭结构变化,对房产投资逻辑产生的深远影响——从拼命负债、短炒赚差价,变为优中选优,买房。0 3户型和居住区的变化两年前,我先后到达沈阳和济南,分析它们的楼市表现。在两个城市分别踩过若干次新小区之后,发现沈阳小区的两居室出奇多,而济南的三居室出奇多。开发商对小区的户型设计非常谨慎,一定是冲着目标客户最迫切的需求去造房。两个北方经济大省的省会,在户型选择上的差异源于何处?「家庭结构」,是绝不容忽视的原因。2018年,沈阳市户均人口为2.67人。其中,一人户占总数16.5%,两人户为30.1%,三人户为35.2%。接近一半的家庭凑不齐三口之家,大户型又怎会畅销?

而当年济南的数据是3.03人,多孩家庭多,有生育计划的年轻人更多,因此小三居仍是成家的起步要求。

户均2.6人!少子化时代,房产投资的逻辑将如何改变?

在邻国日本,套内50平的公寓就算是大户型

伴随着整个国家户均人口的持续下跌,在可预见的未来,房地产市场对于小户型商品房甚至独居公寓的需求应该会持续增长。小不意味着差,年轻人在逐渐舍弃“大而无当”的同时,并不会放弃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小户型房产会对居住体验、服务配套等提出更高更精准的要求。如何挑选潜力大、租赁需求旺盛的小户型住宅,可能是未来房产投资人的必修课。当然,家庭人口减少不意味着豪宅就此没落。相反,未来更多城市可能会形成非常容易分辨的豪宅区、富人区。豪宅区内富人聚集,将带动周边的市政、教育、商业形成良性循环,因此核心城市占据优越地段的豪宅,仍将是资产保值的不二选择。 0 4需要更细致的思考

本次人口普查的结果,有很多值得思考的地方。但大而化之,对房产投资而言:

整体人口增减趋势决定买不买

区域人口流动方向决定买哪里

户均人口变化动态决定买什么

无论怎样,房地产都处在一个大分化的时期。在地域分化、地产类型分化之外,「房屋形态分化」应该纳入新的考量。这可能要求我们,在投资一处房产之前,就清楚的考虑到未来租给谁,卖给谁,房子五年内的租金有多少增长空间,十年后是否方便转手,等等。

中山融创城400-176-0760 转 838617

推荐理由:

动态:中山融创城目前在售55栋、56栋,建面约90-105㎡纯南向三房新品单位,毛坯均价9000元/㎡,详情请咨询销售中心。

户均2.6人!少子化时代,房产投资的逻辑将如何改变?

效果图

中山融创城基本信息
单价均价9000元/平方米产权年限70区域商圈阜沙镇阜沙大信
户型三居室(98.00㎡)三居室(105.00㎡)三居室(99.00㎡)收房时间预计2022年10月交房开盘时间2020年10月1日加推55栋

项目简介:中山融创城总面积约36万㎡大社区,拥有约2.3低容积率,约35%高绿地率,是目前中山北部少有大规模低密度社区之一。在售户型为建筑面积约89-116㎡南向三至四房户型,中山融创城全新臻品,建筑、园景、风光重新组序,规划“一轴两带”多层景观,串联六大功能活动空间,人性化休闲园景人居,不负美好生活时光;外立面则以现代简约风格设计,简单线条勾勒,让自然愉悦建筑,敬呈纯粹生态生活体验。 规划上因地制宜,本次规划充分考虑中山当地的气候条件和生活习俗,规划尽量采用南北向布局,争取采光通风条件,同时考虑景观视线通廊,尽量采用前后错开布局。小区中心楼栋沿整个小区景观主轴对称布置,外围楼栋布置相对自由,小区内部空间规划采用了相对规则的园林式布局,注重集约化和均好性的空间布局,塑造高品质的内部居住空间。住宅采用行列式错落式的布局,采用板点结合相互错位布局的方式。空间布局沿主入口出设置了主入口景观庭院,通过沿园区的核心位置设置地面景观水景和景观主庭院,形成园区核心精华区块,同时沿每个住宅组团设置了次级景观庭院,与景观核心区相互渗透,塑造具有相互联系且层次分明的空间序列,通过住宅底层的架空处理形成视线通廊保证户户有景,创造宜居生态的居住环境。 项目阜沙镇政府,沿着阜沙大道,约300米即达大信新都汇,约2公里内便民配套环伺,衣食住行,吃喝玩乐一应俱全,且内部自建建筑面积约5500㎡风情商业街,丰盛生活尽在掌握。

户均2.6人!少子化时代,房产投资的逻辑将如何改变?

交通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置业顾问推荐

请先登录再发表点评!

买房还是得看地段,地段好了,房屋增值自然不用担心;再有就是看区域规划。这里应该是没错的。小区里楼栋间距也很合适,房间采光充足,自家阳台没事晒晒太阳也很舒服。

2024-04-24 14:34:56 PC楼盘详情页回复(0)(0)

看好这个片区,以后发展肯定很好口碑听说的不多,希望这个小区有个好口碑。

2024-04-10 10:55:25 PC楼盘详情页回复(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东区
      • 南区
      • 西区
      • 石岐区
      • 南头镇
      • 古镇镇
      • 东凤镇
      • 小榄镇
      • 黄圃镇
      • 三角镇
      • 民众镇
      • 阜沙镇
      • 火炬开发区
      • 港口镇
      • 东升镇
      • 横栏镇
      • 沙溪镇
      • 大涌镇
      • 板芙镇
      • 五桂山镇
      • 南朗镇
      • 三乡镇
      • 神湾镇
      • 坦洲镇
      • 异地
    • 不限
      • 50万以下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业主论坛更多>>
    楼盘问答更多>>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