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养老金委托投资规模仅占基金积累额15% 将鼓励地方继续加大投资

来源:房天下 2019-02-26 10:01:58

[摘要] 尽管我国能够进行投资运营的养老金资金总量已经达到2万亿元左右,不过截至2018年底,17个省区市委托投资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只有8580亿元,而到账的资金则为6050亿元。

本文导航

尽管我国能够进行投资运营的养老金资金总量已经达到2万亿元左右,不过截至2018年底,17个省区市委托投资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只有8580亿元,而到账的资金则为6050亿元。

2月23日,在第五届社会保障学术大会上,人社部基金监督局局长唐霁松表示,当前我国养老金委托投资规模只占到了基金积累额的15%,还有大量的养老保险基金存在银行或是购买国债。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的加深,养老保险基金保值增值的风险也在加大。

对于地方在养老金投资运营上表现得并不积极的现状,唐霁松表示,当前养老金投资运营面临的情况是:一方面面临降低费率,另一方面资金收支缺口逐渐增大,这使得地方委托投资的积极性受到了影响。由于各地发放养老金的责任很大,有些省份虽然有积累,但不愿意拿出来投资。

对此,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秘书长房连泉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解决养老金投资运营比例不高的问题,的办法是实现养老金统筹。当前正在研究将中央调剂金上解比例从3%起逐年上调,每年上调1个百分点,达到一定比例后再推进统筹。

地方对养老金“入市”意愿不强

关系亿万百姓“养命钱”的养老金,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此前在受到“躺着贬值”的诟病之后,2015年出现了转折——当年8月23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为养老金保值增值指明了方向。

人社部副部长游钧曾指出,到2014年年底,养老基金的累计结余是3.5万亿元。另外,考虑到要留足当期的支付准备金,据此大致测算,能够用于投资的资金总量在2万亿元左右。如果未来基金规模能够持续增长,这块投资资金量还会有一定的增幅。

4年时间过去,养老金投资运营情况如何?来自人社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累计已有17个省区市委托投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8580亿元,已经到账的资金达到6050亿元。在这17个省区市里面,有9个启动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委托投资,合同金额是773亿元。

与之相对应的是,截至2017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5.0万亿元,其中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4.4万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累计结存6000亿元。

唐霁松表示,为了应对基金投资运营风险,应当推动养老基金投资运营规模不断扩大,引导地方树立长期投资的理念,鼓励地方继续并扩大基本养老金的委托投资规模。

房连泉介绍,养老金入市比例不高,这是很长时间以来就存在的问题,由于涉及地方利益,而且大部分有结存的地方主要是依靠财政补贴才有累计结存,因此能抽出资金进行投资运营的地方并不多。

中央调剂金比例将逐步提高

目前,我国基本养老保险的统筹层次仍然不高,大多数仍停留在省或地市一级,地方扮演着养老金投资运营的主要角色。

以我国养老金累计结余规模多的广东省为例,截至2016年,广东养老基金累计结余达到7258亿元。同时,《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社保基金年度报告(2016年度)》显示,2016年末,广东委托资金权益1213.79亿元,其中委托资金1000亿元,累计投资331.57亿元,扣除按合同约定返还委托期2年期应得117.78亿元后,委托期满至2016年末的投资累计为213.79亿元。

房连泉认为,要解决地方的积极性不高的问题,的办法就是推进养老保险统筹。一旦实现统筹,养老金全部归集到中央财政,结存的资金可以化进行投资运营。

“但是,实行养老金统筹的工作难度比较大。如果统筹,养老金收支的负担都在中央财政,地方财政的责任会大幅缩小,而解决养老金收支压力需要地方积极规范征收。”房连泉说,现在提出的思路是先实现省级统筹,再慢慢实现统筹。

房连泉进一步表示,去年6月有关部门提出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这是统筹的一个过渡。据了解,下一步将会逐步提高上解比例,从3%开始每年增加一个百分点,当达到一定规模之后,再推进统筹。

中新经纬

养老金委托投资规模仅占基金积累额15% 将鼓励地方继续加大投资

龙光·玖龙郡400-890-0000 转 875681

推荐理由:

养老金委托投资规模仅占基金积累额15% 将鼓励地方继续加大投资

效果图

龙光·玖龙郡基本信息
单价均价11000元/平方米产权年限70区域商圈东凤镇
户型二居室(95.00㎡)二居室(90.00㎡)三居室(115.00㎡)收房时间预计2021年4月底4#交楼开盘时间2018年12月上旬3#加推

动态:龙光·玖龙郡在售建面约91-117㎡二三房新品,带装修,均价11000元/㎡左右,4栋建面约95-115㎡园景新品即将加推,详情请以售楼部为准。

项目简介:龙光·玖龙郡项目,中山东凤高端“玖”系大成之作。项目环抱立体交通网络、轻松接轨粤港澳(轨道交通、高速路网、公交);紧邻和穗湿地公园,拥有多所幼儿园、小学、中学等教育资源; 打造约90-125㎡新中式精奢府邸,专注品质生活,N+1户型,超高得房率,户户有风景,保证通风采光。龙光一级资质物业贴心专属管家服务,打造专属航空式尊贵服务品质,为每一位业主提供贴心专业的服务。

养老金委托投资规模仅占基金积累额15% 将鼓励地方继续加大投资

交通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请先登录再发表点评!

预计2021年4月底4-6\n交楼,比较期待公交线路很多,方便出行。

2020-06-06 10:12:35 PC楼盘详情页回复(0)(0)

内部有配套运动场地;地下停车场有潜力的地段,未来这里应该发展的不错。

2020-05-24 14:22:41 PC楼盘详情页回复(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东区
      • 南区
      • 西区
      • 石岐区
      • 南头镇
      • 古镇镇
      • 东凤镇
      • 小榄镇
      • 黄圃镇
      • 三角镇
      • 民众镇
      • 阜沙镇
      • 火炬开发区
      • 港口镇
      • 东升镇
      • 横栏镇
      • 沙溪镇
      • 大涌镇
      • 板芙镇
      • 五桂山镇
      • 南朗镇
      • 三乡镇
      • 神湾镇
      • 坦洲镇
      • 异地
    • 不限
      • 50万以下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业主论坛更多>>
    楼盘问答更多>>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