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前7月百强房企销售额同比降近5成,千亿房企剩10家,不到去年一半

来源:华夏时报 2022-08-04 09:46:42

[摘要] 6 月以来,随着疫情影响的走弱以及多地放松楼市调控政策,房地产销售似乎迎来了拐点。但近期公布的7月房地产销售数据却再度转弱,显示市场仍处于“低温运行”状态。

6月以来,随着疫情影响的走弱以及多地放松楼市调控政策,房地产销售似乎迎来了拐点。但近期公布的7月房地产销售数据却再度转弱,显示市场仍处于“低温运行”状态。

“目前,市场整体需求和购买力透支、行业信心也处在低位,短期内企业去化压力仍然较大。”业内研究中心坦言。但与此同时,在政策暖风下,8月房地产市场有望筑底回稳。

前7月千亿房企仅余10家

来自业内地产研究的数据显示,百强房企2022年7月实现销售操盘金额5231.4亿元,环比降低28.6%,同比降低39.7%。同时,近8成企业单月业绩环比降低,其中29家房企环比降幅在30%至50%之间,17家企业环比降幅超过50%;近6成百强房企7月单月业绩不及上半年的月均水平,仅旭辉、龙光2家企业实现了单月业绩环比增长。

前7个月,百强房企累计销售操盘金额为35796.1亿元,同比降幅49%。20家主流重点房企中仅有越秀地产全口径销售金额同比为正。

而据中指研究院统计,1-7月,重点房企销售仍为大幅下降,降幅回升缓慢。2022年1-7月,TOP100房企销售额同比下降47.3%,降幅较上月收窄1.3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降幅收窄。

在百强房企销售额整体下降的同时,不同阵营企业数量也均有较大变化。中指研究院研报指出,具体来看,千亿以上阵营10家,较去年同期减少11家,销售额均值1717.5亿元。其中,碧桂园以2854.9亿元位列行业第一,保利发展以2497亿元排名第二,万科以2472.9亿元排名第三。

此外,第二阵营(500-1000亿)企业11家,较去年同期减少18家,销售额均值670.6亿元。第三阵营(300-500亿)企业19家,较去年同期微增2家,销售额均值380.6亿元。第四阵营(100-300亿)企业为51家,较去年同期减少18家,销售额均值182.4亿元。

行业销售端尚未回温的同时,1-7月还有四成百强房企受制于经营压力、资金压力,投资几乎停滞。据中指研究院统计,1-7月,TOP100企业拿地总额8024亿元,拿地规模同比下降55.6%,降幅比上月收窄4.4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央国企及各地城投公司依然是前7月获地的主力。据业内统计,在新增拿地金额TOP100中,百强房企拿地数量仅35家,占到金额TOP100的70%,主要来自TOP30中的国企、央企,这部分企业拿地金额占比接近金额TOP100的50%。

而在已拿地的百强房企中,民企拿地金额仅占到17%左右。这其中,滨江的拿地动作颇为引人瞩目。滨江集团在微信公号宣布,仅在杭州2轮集中供地中,公司就共获取地块28宗(其中23宗为涉宅地块),“进一步巩固了在大本营的深耕优势”。

市场有望四季度走出低谷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地产销售7月走弱的三大原因包括:开发企业为了冲上半年销售业绩,尽最大努力在6月推货,造成7月初可销售资源不足;各地散发的疫情,影响了居民的置业信心;局部出现房屋延期交付问题,影响了消费者对新房购置的信心,也使得二手交易的恢复明显好于一手。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为稳楼市,年多各地已多次放松楼市调控政策。中原地产数据显示,截至7月28月,房地产调控已经超过560次,全年房地产调控继续刷新历史记录。其中预防烂尾楼、增加购房补贴是7月新政的最大特点及主要内容,但这对楼市信心的恢复依然有限。

另一方面,7月下旬在多地爆发的“停贷风波”更是加剧购房者的观望情绪,阻碍楼市复苏进程。8月2日,58同城、安居客发布的《7月国民安居指数报告》显示,7月购房者信心指数为102.7,环比微跌2.1%。对于未来楼市成交走势的看法,有32.9%的购房者表示8月成交情况将基本持平;44.7%的购房者表示仍在观望中。

不过,目前监管层及各地已在努力恢复购房者信心。7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再次强调“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压实地方政府责任,保交楼、稳民生”;而在“保交付”压力较重的郑州,近日也探索了停工楼盘纾困路径,包括联手地方AMC设立地产纾困基金,参与问题楼盘盘活、困难房企救助等。

“进入二季度以来,央企销售有明显恢复,国企有一定修复,但民企的修复力度非常弱,购房者在过去一段时间开始担心民企烂尾的风险。”国泰君安研报指出,由此,明确“保交楼”能够修复购房者对民企的信任度,打破民企资金链紧张、购房者不买房、民企资金链紧张进一步加剧的负向反馈。

业内研究中心判断,在政策暖风下,8月房地产市场有望筑底回稳,随着去年同期基数下调,成交同比跌幅或将有所收窄。同时,地方救市政策力度有望继续加码,二线及三四线城市或将全面取消“四限”,压力城市还将落地财税刺激、房票安置等政策措施,以刺激居民购房消费,稳定市场预期。业内人士也向《华夏时报》记者指出,“随着更多政策出台落地,市场有望四季度走出低谷。”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向《华夏时报》记者分析称,总体而言,在支持性政策带动下,不少城市房地产市场在逐步复苏、恢复信心。不过,购房者的信心提振仍需要在政策层面更多发力。下一步“保交付”将是各地重点,地方政府将会起到牵头作用,预计新一轮的保交楼支持政策将不断落地,对于市场信心的恢复将起到重要作用。

8月2日,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向《华夏时报》记者指出,预计未来几个月房企销售降幅将会明显收窄:“一是,基数效应减小。二是,随着地方因城施策工具用足,支持刚性和改善性需求力度更大,需求持续释放。”刘水表示。

银河证券研报也认为,虽然本轮地产周期销售的复苏路径较以往更加艰难和曲折,“但修复终有时,从其跟踪的高频数据来看,部分城市的政策宽松效果已经开始显现,预计销售在四季度将迎来复苏”。中信证券乐观表示,“相信市场会沿着先销售、后投资、再信用复苏的局面演进,期待市场四季度的销售表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东区
      • 南区
      • 西区
      • 石岐区
      • 南头镇
      • 古镇镇
      • 东凤镇
      • 小榄镇
      • 黄圃镇
      • 三角镇
      • 民众镇
      • 阜沙镇
      • 火炬开发区
      • 港口镇
      • 东升镇
      • 横栏镇
      • 沙溪镇
      • 大涌镇
      • 板芙镇
      • 五桂山镇
      • 南朗镇
      • 三乡镇
      • 神湾镇
      • 坦洲镇
      • 异地
    • 不限
      • 50万以下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