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深圳5大国有行上调房贷利率 全国房贷平均利率连升4个月

来源: 华夏时报 2021-05-25 09:35:29

[摘要] 按照目前LPR计算,五家大行深圳分行首套利率全部提高到5.10%,二套房贷利率提高到5.60%。

近日,工、农、中、交四大行深圳分行上调了房贷利率。至此,按照目前LPR计算,五家大行深圳分行首套利率全部提高到5.10%,二套房贷利率提高到5.60%。

此外,近期宁波、杭州、苏州等多个楼市热点城市,也频频传出商业银行上调房贷利率的动作。

今年以来,各地监管部门严厉打击围堵经营贷、消费贷违规流入楼市。在强监管之下,有第三方数据显示,5月房贷平均利率出现连续第4个月环比上升,有21城市的房贷利率平均水平环比上涨,3个城市的涨幅在10BP以上。

深圳5大国有行上调房贷利率 房贷平均利率连升4个月

深圳5大国有行上调房贷利率 房贷平均利率连升4个月

多地房贷利率大范围上调

近日,有消息称,工、农、中、交四大行深圳分行均已将房贷利率上调,首套房贷利率上调15个BP至5.10%(LPR+45BP),二套房贷利率上调35个BP至5.60%(LPR+95BP)。与此同时,股份行中,招行深圳分行也已上调。

对此,本报记者向深圳地区多家银行信贷经理求证,并得到肯定回复。“首套房贷款利率由4.95%上调到5.1%了。”一家国有大行信贷经理表示。

同时,有房产中介经理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几家大行都一样。四大行和招商银行首套利率都调整到基准利率加45BP,二套是基准加95 BP。但其它一些中小银行例如,中信银行、北京银行、兴业银行、广发银行等,暂时没有上调,首套利率还是4.95%,二套是5.25%。”

此前,建行深圳分行已在5月7日对房贷利率进行调整,首套房贷利率执行LPR+45BP,二套房贷执行LPR+95BP。调整后利率亦分别为5.1%、5.6%。

当时业内就已预计,其他银行在深圳的房贷利率可能也会跟进调整。至此,五家大行深圳分行的房贷利率已经全部上调。

业内某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对本报记者表示:从此类政策调整可以看出,二套房贷上调力度更大,这与监管要求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关。“从楼市调控的角度看,要稳定房价,必然也要在房贷方面进行收紧,尤其是二套方面更会收紧。”

今年以来,随着各地监管部门打击围堵经营贷、消费贷违规流入楼市,包括房贷政策在内的楼市调控趋势普遍收紧,商业银行对于按揭贷款的贷前审核、放款周期都提高了要求。随之而来的是,一些热点城市的房贷利率多次上调。

在深圳之前,广州是较早出现商业银行集体上调房贷利率现象的一线城市,当地商业银行从年初至今已连续4次上涨房贷利率。

4月底5月初,广州地区包括国有大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再度上调房贷利率。首套房贷利率调整为5.40%(LPR+75BP),二套房5.6%(LPR+95BP),均较之前上调10BP。

此外,近期宁波、杭州、苏州等多个楼市热点城市频频传出商业银行上调房贷利率的动作。

具体而言,在宁波,四大行5月20日起首套房贷利率从5.35%上调至5.45%,二套房贷利率从5.6%上调至5.7%;杭州多家银行上调房贷利率,调整后,首套房利率5.4%,二套房5.5%;南昌首套房贷利率也从5.65%上浮到6.125%,二套房贷利率在5.8%—6.37%之间。

4月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约谈广州、合肥、宁波、东莞、南通等5个城市政府负责人,要求充分认识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性,牢牢把握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切实扛起城市主体责任,确保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

深圳5大国有行上调房贷利率 房贷平均利率连升4个月

房贷平均利率连升4个月

今年以来,针对商业银行、房屋中介、房企,监管部门均推出了相应调控手段,在严监管之下,各地房贷利率多次上涨。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对42个重点城市房贷利率监测的数据显示,5月房贷平均利率出现连续第4个月环比上升,有21城市的房贷利率平均水平环比上涨,3个城市的涨幅在10BP以上。

5月20日,一期LPR出炉, 1年期LPR为3.85%,5年期以上LPR为4.65%。这是自2020年5月以来,LPR连续13个月保持不变,尽管如此,但业内普遍认为,预计房地产信贷环境会进一步趋紧,居民房贷利率还有上行空间。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分析,若接下来房地产市场持续升温,特别是一线城市房价上涨势头向二、三线城市扩散,未来不排除5年期LPR报价单独小幅上调的可能。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居民个人住房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37%,比去年年底上行4BP,是去年年初以来首次上行。

业内认为,近日多地房贷利率上调与房地产成交量上涨、房贷需求增加等有关。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表示,未来各地房贷利率或受供需影响出现一定范围的调整,比如,部分热点城市、区域由于银行房贷额度紧张、楼市需求旺盛等,房贷利率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浮。

此外,房贷额度紧张或许也是房贷利率进行调整的原因之一。去年12月31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下称“新规”)称,将银行业金融机构分为5档,其中,档为中资大型银行,包括6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第二档为中资中型银行,包括12家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等。对应的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分别为40%、32.5%;27.5%、20%。

记者在上市银行2020年年报中发现,包括建设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在内,多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或个人住房贷款占比超标。

业内人士指出,2021年房地产是监管重点,超过红线的银行在过渡期内需要整改,但压力不大;逼近红线的银行相关涉房贷款增长会面临压力。

建行副行长吕家进曾表示:“监管部门高度关注房地产的风险,先后出台各项相关制度,包括‘三道红线’,以及去年底出台的关于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对中国房地产行业、市场,包括金融服务都会产生重大影响。对建设银行而言,过渡期较为充裕,新规对贷款规模增长的影响比较小,存量超标的部分会逐渐消化。”

整体而言,业内预计LPR短期内将继续稳定为主,房贷利率有上行可能性,但稳定仍是主要趋势。

深圳5大国有行上调房贷利率 房贷平均利率连升4个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东区
      • 南区
      • 西区
      • 石岐区
      • 南头镇
      • 古镇镇
      • 东凤镇
      • 小榄镇
      • 黄圃镇
      • 三角镇
      • 民众镇
      • 阜沙镇
      • 火炬开发区
      • 港口镇
      • 东升镇
      • 横栏镇
      • 沙溪镇
      • 大涌镇
      • 板芙镇
      • 五桂山镇
      • 南朗镇
      • 三乡镇
      • 神湾镇
      • 坦洲镇
      • 异地
    • 不限
      • 50万以下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